夏珞

12t全员粉,主铛奶p陆12m
都说了建国后不许成精了怎么还叫我刀子精的呢(◞ꈍ∇ꈍ)◞

文手写打戏的一点点经验

Mark一下

你说吧欢哥贼喜欢:

有人问到打戏怎么写,分享一点点个人经验,后加一些把握文章节奏感的tips


需转,过两天就删了




1.写打戏的步骤


动作思考→篇幅思考→人物性格思考→场景思考→描写润色


 


2.动作思考


即人物的使用招式时人物做出的基础动作,需文手需要有一定知识量。


例如拳脚,需要知道直拳、肘击、膝踢等等动作,武器的话根据武器不同的属性,还有下劈、横扫、平挥等等。


写枪战要能够区分手枪、冲锋枪、狙击枪,全自动、半自动和手动,知道什么是保险栓、弹夹和后坐力。


写高科技现代武器至少要了解什么是激光、镭射、核,什么是轨道炮、诱导弹、卫星。


写魔法修仙就瞎几把扯吧。


查好资料。


掌握基础动作的写法基本就能够快速脱离“A打了B一下,B也打了A一下”的阶段了。


动作还要注意逻辑思考,打架也要遵守基本法,如果不修仙在半空中蹬脚发力是不可能的,前一秒还在钻裤裆的人下一秒跳起来开瓢也是不可能的,在脑子里过一遍动作逻辑有没有问题。


不知道人物对打怎么互相拆招的去看动作影星的电影,成龙、李连杰,缺啥补啥。


 


3.篇幅思考


思考打戏大概要写多长的篇幅,心里有个把握,如果是重要的战役可以写个好几个篇章(最终决战你就打个半章结束了那还是算了,掉逼格的)


如果不怎么重要就从战斗中期或者尾声开始切入,如果实在不擅长很激烈的画面描写,可以借鉴蒙太奇手法,在即将开打的时候切换镜头描写其他支线的剧情,然后再把镜头切回来的时候可以安排他们已经打完了。(但是要注意这张就是肉眼可见的偷懒,不重要的战役还好,如果是主线剧情的重要战役,有可能激活读者“你TM在逗我”buff)


 


4.人物性格思考


打戏有几人混战?战斗双人人物的招式和技能是什么?战斗双方人物性格是什么?


以下默认为一对一对战。战斗双方的人物招式和技能先要理解,技能效果是怎么样,施加的特效是怎么样的,有没有必杀技


如果学科学的好的同学还可以加入自己的理解,例如雷总的雷就可以引入磁力的相关效果,水系的朋友就可以引入水压等等效果。


然后再考虑人物性格,人物是智谋派,那打架的时候就要以巧取胜,或者利用地形陷阱、或者有必杀的连招、或者灵巧地用体力消耗,如果人物是热血派,那打架的时候就一个字,莽就完事了,比较经典的可以参考第三季海盗团的内战,品一品什么叫在打戏里渗透人物性格。


 


5.润色


按照这个上面过一遍基本就不会做的太差,剩下的就是文手个人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的差别了。


 


6.关于打戏节奏感


打戏最好的快慢结合,收放有序


要练打戏的节奏感,我个人是觉得游戏CG和看优质动漫是最好的


不管是紧张刺激的战斗还是战斗前的爆种渲染的很好


如果观看量不大,可以参考以下下面这个八股公式


 


开打前(慢,夹杂人物的对话,情感波动,场景描写)


开打了(快,就是打打打,两边过招越快越密集节奏越快,反差效果越好,如果是篇幅比较长的打戏,中间可以穿插一个比较小的慢场景中场休息,然后可以打下半场了)


开打后(可快可慢,这个比较偏剧情需要,后续剧情比较舒缓就慢节奏收尾,如果要表现出张力就用短促有力的快镜头收尾)



评论
热度(1108)
  1. 共1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珞 | Powered by LOFTER